【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张武教授教学示范课:剖析对映异构,领略化学之美

编辑:苏桂琴  预审:方臻  终审:李古州 

本网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冷子辰)9月27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校级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在教学楼2010301教室举行。安徽省教学名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武教授为2022级材料化学一班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高水平的、精彩纷呈的《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校级本科教学示范课。校督导团成员、化材学院领导、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和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此次示范课。

张武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的描述、清晰严密的逻辑向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做了题为《对映异构》的教学示范。张老师首先用生活中常见的实例-景物及其在水中的倒影导入新课-对映异构-互呈镜像,不能重合。然后用图片阐述了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在概述分子结构的不对称性及其功能、反应停事件及科研前沿的基础上系统地讲解了手性分子与光的相互作用-旋光性、对映异构现象的发现-史上最美实验和产生原因-不对称碳原子等基本知识。剖析了对映异构现象与分子对称性的关系,得出了分子是否具有手性的判断依据。讲解过程条理清晰,层层推进,借助模型,破解难点。不断设问,引导学习,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紧跟教师思路,走进对映异构的天地,感受有机化学的魅力。

授课过程中,张老师语言精练、逻辑性强、宏微结合,体现了娴熟的教学技能和深厚的教学基本功。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将思政元素有效地融入了课程教学中。督导团以及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对本次示范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本次示范观摩课充分发挥了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及榜样带动作用,助力广大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83513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Powered by ZMIT Copyright @ 2013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