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思政教学】王正华教授教学示范课:聚焦原子结构 感受化学魅力

编辑:苏桂琴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为促进教师相互教学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指导作用,2023年11月15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王正华教授在花津校区2070208教室为2023级化学师范1班、优师计划班的同学们上了《无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观摩课。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以及部分教师、辅导员观摩此次示范课。

本节示范课的内容为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在课堂开始时,王正华老师先以提问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节课所学的影响轨道能量的因素、屏蔽效应、钻穿效应等关键概念,在这些概念中引入新课的内容。接着,通过分析鲍林的原子轨道能级图,以简洁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严密的逻辑思维为同学们清晰地阐述了不同能级组组内以及组间的各个能级的能量大小比较与原子轨道的简并。同时,除了对课本知识内容的精细讲解,王老师还注重增强课堂中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和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他在课堂内容中多次融入了提问及问题分析环节,让同学们在适度的引导下自己体会和感悟课堂内容与书本知识概念。根据课程内容,王老师还通过实例介绍了徐光宪教授对化学界的重大贡献,并将徐光宪教授的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科学精神以及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思政元素引入课堂教学,在加深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王老师以其亲切且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细致严谨的教学内容和前瞻性的教学视角深深的感染了听课学生和观摩教师们。

本次观摩示范课,王正华老师言语得体正式又不失亲切幽默的严谨教学风格和层层递进、控制得当的教学节奏,既彰显出他深厚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也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教学大家应有的技能水平与风范。前来观摩的老师对本次示范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这堂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巧妙结合的示范课具有极高的教学引领作用。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83513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Powered by ZMIT Copyright @ 2013 Anhui Norm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